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转载】画面石鉴赏要点分析  

2014-12-09 00:04:28|  分类: 玩石藏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小石缘《画面石鉴赏要点分析》

画面石鉴赏要点分析 - 小石缘 - wanqishi的博客
 

《画面石鉴赏要点分析》
河南中原油田  曹文庆   刊登于《赏石》2014年第8期 

        画面石,也称图纹石。是奇石赏玩的一个重要门类,在全国各地的各类石种中广泛存在,深受广大石友喜爱。但究竟要怎样鉴赏画面石,目前还鲜有定论,为了给初入门石友提供参考,特对其中的要点做简要分析。

        一、对比清晰。画面石的核心是画面,靠画面吸引欣赏者注意,让欣赏者通过画面产生愉悦快乐,并引发联想感悟……所以,画面与石头基色有比较强烈对比,即石友们常说的对比度要好或高,使画面能够比较清晰显现出来,而不是若隐若现或似有似无,就极为关键。比如有些必须上水、上油或在特定角度下才能显出画面轮廓的石头,尽管不好直接说丢弃,但借助水、油和反复调整角度本身就让人倦怠,已经与赏玩奇石目标相悖,归入上品当然难上加难。

        二、位置适中。画面既然是核心,石头到了人们面前,就应该让画面直入眼帘,不必费力劳神到处找。这就要求,画面首先要处于石头最显眼处,如果在小面或侧面,即便很精到,也会让人觉得难受,观赏效果大打折扣。同时,画面还应该位于相对居中位置,就像一幅画,构图必须围绕全画中心展开,不能顾此失彼,也不可扭斜无序,不管怎样渲染着色,都要能相互照应,使画面总体保持稳定。画面若偏居一隅或藏身犄角旮旯,再好看也会让人遗憾,从而降低欣赏兴趣。

        三、比例协调。常有这样的石友,爱拿着“放大镜”找“亮点”,然后把一小片画面当全部,这种做法也属鉴赏中大忌。欣赏奇石本来应该轻松惬意,如此指指点点已经让人没心情,再备个“放大镜”会更加煞风景。此外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反了过来,画面大到要把整个石面撑破,甚至连底座都不好配,这时的观赏者尽管无需再拿“放大镜”,却又有可能为画面的透不过气感觉添堵。很显然,好的画面不仅要形象生动,与石头之间比例和谐统一同样很重要。

       四、较少干扰。奇石的画面属天然形成,是岩石在自然状态下受到挤压、断裂、崩塌和浸染以及风沙、雨雪和河流无数次溶蚀冲刷后形成的产物,具有极大的巧合与偶然性,这既造成了画面石的千姿百态,但也难免会不尽如人意,比如裂隙、杂色纹和多余浸染块等的出现,都极易给画面造成干扰。但奇石之奇就在于机缘巧合到出乎意料,上乘的画面石就是要少干扰甚至看不到,也唯有如此才可使欣赏者真正满足,使奇石的存在价值充分体现,并获得欣赏者普遍认可。
        五、主题鲜明。奇石是发现的艺术,作为画面石当然也需要发掘,就是要通过具象或抽象思维,给石头确定出主要观赏点,比如人像、景观、物体、线条或者文字符号等。但不管看什么,都是观赏点越明确且没有歧义越好。相反,如果一块石头的画面,既可被看成人又能被说成物,远看似乎是龙近观却有些像虫,或者把几条乱纹颠倒无数遍后说能猜出好多所谓文字等,搞得六神无主莫衷一是,则就要么是欣赏者方法有偏差要么是石头根本无新意,不玩也罢。

        六、蕴含文化。奇石是文化载体,文化是奇石灵魂,文化伴随奇石存在和发展全过程。欣赏画面石当然也不能缺少文化,要尽量从画面中找寻象征含义,并以此让欣赏者得到心灵慰藉,或者是通过审视和抚摸抒发胸臆……这就决定了真正优秀的画面石,一定有极高文化含量,可以让欣赏者从中感受到文化魅力。比如一块画面石,整体布局很像一副风景画,不仅层次分明、浓淡相宜,而且还能在留白处隐约发现作者款识,则身价一定能以几何级数形式往上蹿。

       七、高雅美观。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画面石上能够被发现的内容也可能包罗万象,且鱼龙混杂。欣赏也是进行选择,就是要保留与人们审美情趣相符的美好良善愿望,拒绝丑恶晦暗甚至是反社会和反人类等让人生厌信息,并在布局、构图和着色上追求灵动、飘逸和生机勃勃特征,确保欣赏者能从中获得美妙体验和美好享受,呆板、机械、涩滞和傻笨等没有美感的画面,再具象都无济于事,难以让人心动,勉强留下也是累赘,正确的做法是从一开始就学会放弃。

       八、外形规整。对画面石来说,奇石的外形轮廓尽管不起决定性作用,但也绝对不容忽视。从某种程度上说,外形不规整的画面石,其实与七零八落的碎画片差不多,破损的内容也许还能观赏,但终归属于残次品,根本无法和完整作品相提并论。所以,在欣赏画面石时,要求外形端庄周正,最好能上下左右乃至前后都基本保持匀称,也是基本条件之一。对于扭曲变形、要倒立甚至是倾斜着才能看以至于在配座时找重心都比较难的石头,成熟玩家都会保持距离。

       九、质色相宜。如果也用画画来形容,画面石质色就好比是作画的纸。有好纸不一定就能画出好画,但纵然是天才也不会用粗糙松脆草纸画名作,好画一定都用高质量纸张做基材。当然,画面石在形成中主要依靠的还是岩石受挤压、断裂、崩塌和侵染作用,风沙、雨雪和河流溶蚀冲刷因素反倒在其次,而且也以欣赏画面为主,所以对质色的要求可以较宽泛,但也不可超越限度,粗糙脏污石头上的画面再生动也难讨人喜欢,割手掉渣的石面更会人见人烦。

       十、配座得体。配座是奇石赏玩的重要环节,好的底座能起到烘托主题、提升品味和增强观赏效果作用。绝大多数种类的画面石,也确实需要配座欣赏,让配座给石头增加美感,提高可观赏性。但在底座与画面之间,画面永远是主角,底座始终为画面服务,所以简洁大方是画面石配座最高原则。过于繁琐和过多装饰的配座很容易喧宾夺主,成功的少,失败的多。把石头凌空架起或用特殊材料粘接等配座方式更加不可取,缺乏了恬静和安逸,石头的精妙将被彻底摧毁。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