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拜读玩石姐姐的新作有感  

2009-08-21 14:47:45|  分类: 分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拜读玩石姐姐的新作有感

                                                   家住荆子峰

 

 两个不得不说的,太有趣了的题外故事。

  其一,当我第一次看到之窗一个叫玩石的网名时,心里首先就有一个定性,这应该是个中年男才子。我有喜欢研究人姓名的习惯。窃以为,称玩者,玩味也,是有相当的人生经历;称石者,坚韧不拔,刚直阿正。通过作品慢慢了解以后,我哑然一笑,真有意思,竟是个姐姐。这算是对自信的我,一个不小的“打击”。

 其二,想不到玩石姐姐也复制了一个同样的笑话。读了姐姐几篇发表在原创上的作品,就成为了崇拜者。听到她有结集出版的新作,我在网内短信里向她索要新书。并应承将书款和邮资汇给她。想不到姐姐爽快地答应了。随后就依我提供的地址将新书《玩石斋扎记》邮过来了。并附言相赠。由于我为了方便,留的是我太太的联系地址和我太太的名字。结果,玩石姐姐提笔在我太太的名字后面写上XX先生雅正。我扑哧一笑,口吐“报应”。我把姐姐当须眉,姐姐把我太太当先生。真是有趣。

 收到姐姐的新作,我连夜未寝,一口气读完。这部作品是一部散文集。

 作品是以姐姐复杂的人生职场经历为底蕴,淳朴的亲情,痴执的爱好,山水之间的留恋,人性感悟等为主题。字里行间透着乡土的气息。方言淳朴,乡音浓烈。特别是在《父亲》里的方言,“挂红胡子”“敲螺公丁”让我倍觉亲切。

  姐姐的文字非常简练,没有一个多余的字。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矫情的枝节,没有过多的铺陈。可谓短小而精悍。千字左右的短文居多,读来却余味无穷。对于讨厌长篇累牍的我来说,喜爱之极。姐姐的作品像家乡的浓茶,值得慢慢品味,才体味到个中滋味。这是从容淡定的人才能做得到的。

  特别欣赏姐姐在古诗词上的造诣。其中一首《采桑子。离攸别友》:“萋萋芳草伤离别,苦雨相侵,云郁风吟,更那堪无言泪噙。真情自古经时练,往事晴阴,一片冰心,汽笛声催共沾襟。”真情自古经时练,这句真的很经典。真正的友情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

  姐姐的作品似行云流水,流畅自然。这跟中文系出身从事过党报编辑的经历有关,非一般功底能及。

  总之,新作是给了我很好的精神食粮。学习后受益匪浅。

 

  评论这张
 
阅读(2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