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石”的诠释——读《玩石斋札记》有感  

2009-08-20 13:23:32|  分类: 分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石”的诠释——读《玩石斋札记》有感

                                                                                                    杜鹃血

  玩石姐姐的作品结集出版后,承蒙不弃,惠赠于我。虽然玩石姐姐舍近求远,几经周折才到我的手中,然而,我收到之后,忍不住一口气读完。玩石姐姐的作品,原来在湘乡报和《中国湘乡网》龙城社区之湘人原创里读过许多,当然,也有些作品是第一次读到的。

  读玩石姐姐的作品,我的感觉就像一个邻居大姐姐与我促膝谈心,或者说像是与一个闺蜜秉烛夜话。她的的语言文字,朴实,自然。朴实自然得就像是在与人说话打闲讲话古亲,一点也不矫揉造作。通过她的文字,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她走过的人生之路,她的丰富深厚的情感,她的正义与善良,她的理想与追求,她的道德与情操。文字的后面,那些流逝了岁月如昨重现,而我们,不得不与之同喜同悲,同泪同笑。

 用玩石姐姐自己的话说,多年的记者生涯,她已经养成了习惯,这就是用事实说话。因此,她的作品,这些自然而成的作品,也形成了这样的风格,用事实说话,不喜欢多余的笔墨。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柔美的文笔,没有婉转的情节。这确实是玩石姐姐的风格。然而,这也是我很欣赏的风格。作为一些工作和生活中随笔,真实是其基本的元素。华丽堆积的词藻,婉转动人的情节固然可以反映一个人的创作风格,一个人的文学功底,可以吸引更多的眼球。然而,不疾不徐、干净利索未尝不是一种文风?

  文如其人。玩石姐姐的文字更体现了她的人格魅力。她自称为“玩石”,她的网络家园取名为“玩石斋”,她的起居之所堆积了从各处搜集而来的石头,有要钱的,也有不要钱的。石者,一是朴实,二是坚韧。我与玩石姐姐并无深交,她大概除了知道在网络里,在龙城社区有个叫杜鹃血的ID之外,其他于我,知之甚少。有时在路上相逢,我叫她玩石姐姐,她对我笑笑,大概也不能把我和网络里的那个杜鹃血联系在一起。但是,与玩石姐姐有过一次工作上的接触。是在2003年冬天吧,我办理一宗305厂某职工诉湘乡报社名誉侵权纠纷执行一案,经二审判决,由湘乡报社赔偿原告经济损失3500元。那时,玩石姐姐是湘乡报社的法定代表人,快要过年了,我和另一个执行人员找到了玩石姐姐,把来意告诉她。历来文人喜欢究理,我们也怕玩石姐姐在这个案件还要争个理长理短(因为一审湘乡报社胜诉了),在去之前也准备了腹稿。然而,当我们把来意告诉她时,玩石姐姐并没有多话,立即承诺将尽快把执行标的款打进我院指定账户,并带我们到肖鹄副社长办公室,让我们直接与他联系。那时,湘乡报社即将面临解散,然而,面对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却没有半点推卸责任,表现了对法律的尊重。回去的进候,我和同事都深有感慨。在此之前,我们也执行过其他行政单位,其他部门的一些案件,或多或少地要受到一些委屈。最让我们不能容忍的就是,有些行政长官,对我们拒之门外,在谈话时,盛气凌人,对于应承担的责任,一句话:莫找我。她的平易近人,她的谦和理性,让我有如沐春风之感。   

  探寻玩石姐姐的履历表,这个出身于农民家庭的女子,走过不平凡的路,有过不平凡的经历。她当过教师,当过医生,后来又从事新闻工作,辛勤耕耘的报社被解散之后,又从事行政工作,每一次角色的转换都是比较大的,然而,她总是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工作,用心去做。作为一个女子,作为一个母亲,一个妻子,要从容实现这种角色转换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然而,玩石姐姐克服了常人所难以克服的困难,以最大的毅力去做好每一件事。玩石姐姐在接受成人教育之时,已为人母,但是,她仍然像个如饥似渴的孩子一样吸取知识,阅读了大量的中外名著,不断地充实自己,最后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现在,玩石姐姐的工作没有以前那么忙,然而,她又在追求另一种更高的人生境界。人过中年,她又执起了画笔,师从名家。现在,玩石姐姐的书画作品也有一定成效了。除了她天赋的聪颖之外,我想,更多的是她所付出的努力。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玩石姐姐收获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丰厚的人生。

  掩卷而看,玩石姐姐的作品集《玩石斋札记》之封面设计很有创意。素白的大背景,用墨如泼的“人”字腾空而起,而冰清玉洁的石头却深深扎根于地。这岂不正寓示着玩石姐姐其人其志?龙行在天,志存高远;石镶于地,坚韧沉着;而一抹素白,却是玩石姐姐淡泊人生的真实写照。玩石姐姐不以奇石自居,以为自己只是路边一颗难以入时入眼的小石子,然而,“吟诗玩石有娱有乐,绘画读书无欲无求”,玩石姐姐自作的勉志联,却彰显着她不与常人的奇石品质。

 

  评论这张
 
阅读(1591)| 评论(1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