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为妈妈写序  

2009-07-04 18:28:38|  分类: 文学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妈妈喜欢文字。第一次读到妈妈的文字是在我的一本小相册上。妈妈在相册的扉页上写着:1990年6月 1日,文照发表自编小故事《小公鸡和蝴蝶》,所得稿酬买此相册。特赋诗一首,以示纪念:儿童多梦幻,添翼可翱翔。欲抖如橼笔,蓝天写锦章。那时的我,还不能读懂这些文字的意思。但我也能隐约感到妈妈是在鼓励我写作。

 出于对文字的偏爱,妈妈在《湘乡报》一干就是十几年。小时候,常常看到妈妈拿着一个牛皮纸装订的大大的本子,把从报纸上剪下来的文章小心翼翼地往大本子上贴,贴完要端详几遍,脸上不时露出满足的笑容。小小的我站在一旁问:“妈妈,这是些什么宝贝?”妈妈微笑着说:“这是妈妈的心血,无价的。”那大大的牛皮纸订成的本子,成了我认为家里最贵重的东西。我也常常翻看着这些,直到有一天,我也能都读懂这些文字,读懂我的妈妈。

 妈妈的文字很朴素,少有华丽词藻。一口气读下来,像温和暖胃的红茶,使人静心舒畅。小品文章简洁却耐人回味,人物通讯又不失明快色彩。如要比较呢,我会更喜欢妈妈的诗歌。在诗词歌赋中,妈妈的细腻心思、豪迈气概都能品出来。

 除去对文字的喜爱,妈妈还喜爱国画,喜爱石头,喜爱收藏古物。一有机会妈妈就会钻空子逛奇石古玩商店,甚至去河滩寻觅石头。回来后常常神神秘秘地给我看她的宝贝。如果有幸得到了心仪的藏品,她会拿着放大镜眯着眼睛细细地看,轻轻地摸,像孩子一样乐得半天。周末回家的时候,妈妈常常会拉着我看她最近新作的国画。如果能得到女儿的认同,她就又能乐呵很久。因为妈妈的这些喜好,我常笑话她附庸风雅。但是,在我的心里妈妈一直是个了不起的女人,一直以来都有着自己真心热爱的东西,比如文字,比如石头……无论何时,都怀着自己的梦想。虽说也曾见过妈妈头上冒出的银发,但总能瞥见她心底的那抹嫩绿。

 为妈妈写序,荣幸。无奈功夫不深,不能将妈妈写得如现实中那般美好。不过,相信妈妈自己的文字就是妈妈最好的写照,衷心希望大家能喜欢这本妈妈的新书《玩石斋札记》。

为妈妈写序  - 玩石 - 玩石斋                                                                                           文照

                                                                                             2009年1月12日夜

 

  评论这张
 
阅读(1133)| 评论(1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