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吾信巾帼亦丈夫   

2008-09-23 17:49:21|  分类: 玩石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位我熟悉的女孩赴英国留学前,我写了两句话作为临别赠言:君怀大志留洋去,吾信巾帼亦丈夫。
       
  自女娲造人之说开始,就有男女的性别界限。由于我国长期的封建思想历史地形成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观念,我们几个女人碰在一起时也讨论过一些有关妇女的话题,内容大都离不开事业与家庭两个方面。有人说,女人嘛,相夫教子的命,干不了什么事业。为了证明这个观点的正确,她列举了历史上的人和事。她说,以封建君王为例,我国历史上,几千年才出了一个女皇帝,且历经多少生死磨难。当时有人赞同,也有人反对。持反对观点的人说,在那男性统治的社会不也出了一个武则天?你看今天,国外许多的女总统、女首相不说,我国从中央到地方有多少女领导干部?有人问我的态度。我微笑着说,这个话题较大,一时说不清楚。不过,我认为作为女性既要有幸福家庭,也要有自己的事业。事业不等于当官,在于有事业心,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当然,这话说起来轻松,做起来并不太容易。早几年,“女强人”一词出现的频率较高,引起了许多男同志的反感,他们把“女强人”当作任何时候都争强好胜毫无女人味的那种。其实不然,她们中大多数凭借一股不服输的劲干成了一番事业,同时又暗自品尝着辛苦付出的酸甜苦辣。

  一个女性有事业,有追求,心灵就会充实,人格才会独立。反之,那种不要事业只要家庭的女性,心理上有很强的依附性。其实,事业与家庭并不矛盾,当然也有冲撞的时候。上班,要处理方方面面的工作及人际关系。如果是一个单位的负责人,则更难。因为她往往成为矛盾集中的焦点,常常被人误解,甚至责难;下班,干家务,带孩子,尽力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迟归的次数太多,也会遭到家里人的埋怨。有苦无处诉的时候,倚床看看书或一个人在月光下静静地坐着。这大概是许多职业女性都会碰到的情况。
       
  然而,女性只要有自强意识,有追求就能成就她的事业。那个赴英留学的女孩从小就有理想,爱读书,曾在读高中时出版过散文集,果然有了大好前程。从诸多优秀女企业家、优秀女干部来看,她们虽谈不上顶天立地,但干出了成绩,干出了名气。只不过,她们为了成功所付出的汗水和辛劳比男人要多。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