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奶奶就像一本书   

2008-09-23 17:37:42|  分类: 玩石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的脑海里常常浮现着这样一幅图景:一个清瘦单薄的老太太带着老花眼镜看一本砖头厚的小说……
       
    那便是我的奶奶,一个七、八十岁而又从未进过学堂的人。在我的记忆深处,奶奶就像一本书,一个谜,让我怎么也读不够,看不透。
       
  我不相信灵魂之说,但我相信精神不死。这不,奶奶80岁那年离开我们,至今已有十余春秋,然而她那好强和勤学好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记得小时候,奶奶要我写信给在外地工作的叔叔,通常是她念,我记。至落笔时,一篇纯属笔录的信竟然十分通顺畅达。我不禁暗暗佩服她的口才与思维,当然也庆幸自己省些脑筋。看着我写字,她常常羡慕地说:“有文化多好,提笔就可以写。”
       
  “奶奶,你小时候为什么不读书呢?”我曾天真地问。回答我的只是摇头,只是叹息。她告诉我,她父母生育两个女孩,因家里穷,加上传统的“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观念,哪能让你去上学?只有老老实实到家里学纺织绩麻之类的活儿。解放了,年龄也大了,况且孩子家务一大堆,想学文化?难哪!只好在干活之余向一些有文化的人零零星星学识字。也真难为她,在我的记忆中,很难算准她究竟问过我多少生字。有时,一个字问过一次又一次,甚至上十次,大有不掌握决不罢休之势。被问得烦了,我便逃,甚至用手捂住耳朵。如今想来真后悔,要是现在,我乐意回答她百次千次。奶奶不仅好学,而且夜里躺在床上常给我讲民间传说,讲做人的道理,使我懂得许多许多……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