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八月十五偷南瓜  

2008-09-13 14:25:08|  分类: 玩石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办公楼与宿舍混合的院子里,一片桔树夹杂着樟树.玉兰.石榴.桂花,这是城里不可多得的居住环境和风景。每当月亮升起的夜晚,常常有三五成群的人或站立或坐在水泥围子上闲谈,很惬意。

       “又到中秋节了啊,过去这个节日在乡里很有意思,偷瓜活动很有趣。你们哪个偷过南瓜没有?”望着又圆又亮的月亮,老王突然发问。。

        “怎么没有呢,我就偷过。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就是几十年,真想还去体验一回哟。”立刻有人回答。

      其实我们其中的多数都是从乡里招干或考学校进城的,没有不知道中秋节晚上偷南瓜习俗的。于此,大家都有了共同的话题。

         我也是积极参与这一话题的一个。

         我一直喜欢月亮的夜晚,在一种朦胧美中带给我们的是宁静,是遐想,有时还有亢奋。在朦胧的月色中去参加偷瓜活动有一种特别的愉悦。

         按照习俗,中秋节晚上偷南瓜,到地里悄悄地摘也好,到别人家暗暗拿也行,就是不能让主人知道。偷瓜仅仅是第一步,接着是偷油盐,然后偷园门子,即柴扉。最后就是到野外煮了吃。据说,这样的夜晚,这样的偷着吃着,不腰疼,身体好。如果被偷的主人发觉后咒骂得越凶效果越好。

         记得有一次,我跟着几个人去地里偷南瓜,大家蹑手蹑脚来到目的地,见着大瓜就下手。而我远远地站着不近前。有人催着说:“怎么还不来,快动手啊!”我既兴奋又紧张,加之怕地里有蛇,终究没有动。第二天,我悄悄地观察被偷主人的脸色,心里盼望着她能破口大骂。谁知我们失算了,她竟像没事一样,只是对着我们笑了笑。

         我好奇只是参与不敢唱主角,算是从犯吧。呵呵!

    

   

  评论这张
 
阅读(20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