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原创】捡石头  

2008-12-02 16:02:58|  分类: 玩石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烈日炎炎我正忙,

且翻且走遍河床。

突然身后闻人语:

几块石头如此狂?

秋高气爽的一天,我和朋友一大早跑到湘潭与那里的石友会合,相约一同去涟水河畔捡石头。

我们坐着朋友的车子一路颠簸好几公里来到一个河滩。只见水不深,一大片的河床裸露出来,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卵石静静地躺着,似乎在等待我们的亲近。还是湘潭石友有经验,他们除带了大袋子外还带了小栽锄和矿泉水瓶,以便挖出和辨认。我呢,赤手空拳仅仅带一个编织袋而已。

我们一个个弯着腰,睁大眼睛仔细地寻觅着,看到像样的石头就赶紧用手擦拭或用水清洗。我往往要把石头放到河水里洗干净后再全方位的观察其形状和纹路,是否符合我的审美标准。奇石是一种发现艺术,古人的赏石标准是“瘦、皱、漏、透”;现代人以“奇、秀、险、幽”为观赏标准。而我对石头的审美很简单,主要是象形,或外形,或内形即纹路,以供观赏,强调的是诗情画意。如果两者都不是,那么就取石头的质地了。我家里已经收集的大都是象形石,有的像人,有的像动物,有的像字,有的像画。每当观赏它们,我就有一种心无杂念远离尘嚣的感觉,养眼养心,特别的愉悦。记得有人曾经这样描述奇石:“石富美妙之趣,具宁静致远之力,人与石彼此感应交泰,有坎坷际遇者可在奇石上寄托不平;胸怀高远之志者可在奇石上磨砺性情;处世淡泊者手抚奇石,涤尘净心,其乐也陶陶;搜奇猎异者可在奇石中觅字觅画觅形象;石中有机锋,拳石可纳五岳。有皈依之心者面对石头,能产生顿悟妙得之感,悟禅养心,意味怏然。”这样说是否夸大了它的功能,要靠各人去实践去体会。我只知道画坛大师张大千用他自己的一幅画去换过一块小石头。

捡石头还是锻炼身体的好机会。这不?捡石头不计时间,也不顾远近,哪里有石头就走到哪,还来回的搬石头,那劳动强度绝不亚于农村搞“双枪”。当秋老虎的太阳当空时,热得够呛,整个上午也没喝一口水,也不要去方便。我平时到办公室老是要喝水,这时不喝不拉也没有什么难受。连我自己都觉得奇了怪了。

河堤上有行人问我们在寻什么,我们笑着回答:“宝贝”。当知道是捡石头时,他们哈哈大笑,说:“拿石头当宝贝,真是石头也有翻身转。”话里明显带着揶揄的口气。

他们哪里知道我们的快乐哟。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的眼前只有石头及其意境的品读和想象,平时的那些是是非非,那种种的不快乐都被石头挤走了。无烦无恼无忧愁,世间俗事抛九霄,这种惬意只有我们玩石的人才能真正的体会和享受。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