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原创】如意花珠伴我行   

2008-11-23 21:37:03|  分类: 玩石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飞机抵达曼谷时,已是泰国时间晚上九点。大雨像炒豆子似地蹦跳着,给炎热的夏夜带来了一阵凉爽。我们这些着春装的异国游客,并没有突然感到较大的季节反差。
      
   步出海关,雨骤然停了。这时,两个年青男女微笑着朝我们走来,那姑娘把手上的一串红白相间的如意花珠忽然套在我的脖子上。然后,她紧紧依偎着我,那男青年则把相机对准我们,一刹那间,闪光灯亮了,便留下了这美好的一刻。领队符小姐告诉我们:这是泰国人欢迎外国贵宾的最高礼节,意思是祝福如意平安。
       
  在车上坐定,我便轻捻着这像佛珠似的花朵,吸着那沁人心脾的芳香,引得大家都孩子般笑了。笑这浪漫的情调,笑自己也当了一回老外。
       
  戴着这串花珠,我走过曼谷,走过芭堤雅,走进玉佛寺……
       
  早就听说泰国盛行小乘佛教,有“千佛之国”之称。眼见为实,在这块50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寺庙宝塔林立,佛像随处可见。导游指着那些寺庙夸张地说:“你们到这里住十年,看能不能拜完这些佛寺?”然后,他又摇着头说:“三万多个寺庙哟,拜不完的。”我们问导游:“整个泰国到底有多少人信教呢?”导游回答:泰国有六千万人,信佛教的达90%。佛教徒到底有多少人,难以准确统计,因为每天都有人皈依佛门,同时又有人还俗。”
       
  这里信佛的习俗有些特别。笃信佛教者家庭通常设有佛,主妇早晚必点燃蜡烛、香,献上鲜花,进行朝拜,以祈祷吉祥。男子生平要出家当一次和尚。出家的时间不限,长则数年,短则一周。当和尚对他们来说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亲朋好友奔走相告,纷纷送礼祝贺。送行之日,男女老幼身着盛装,手执香花、旗伞,在鼓乐声中边走边唱,将出家人送至寺庙中。
       
     我们游了寺庙之中最崇高的代表——玉佛寺。这座金壁辉煌的大殿,进门的两边雕塑着夜叉,四周长廊的墙上,那178幅栩栩如生的画图向人们讲述着一个印度“罗摩衍纳”的动人故事。殿门前后铸有六只守门铜狮。寺殿大院中林林总总的金黄色宝塔在阳光下发出灿灿的光芒。其中舍利塔、藏经塔及拉玛王朝的先皇遗像塔因造型精美奇特而倍受注目。导游事先嘱咐我们:进寺庙着装要端庄,不准穿短裤,不准穿迷你裙,要脱鞋进大雄宝殿。只见靠墙的正前方摆着几盆清水,旁边放着一枝枝白色荷花。人们正手拿荷花将蘸着的清水洒向自己的头顶。据说,这样菩萨会保佑平安、幸福。我也入乡随俗,拿起了荷花,沐起了圣水。踏入大殿,我被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包围着,地上跪着一群双手合十的人。略显空旷的殿内雕梁画栋,顶上不知是明珠还是玻琉镶嵌成一个个图案,闪闪发光。正殿中央重重叠叠挤满了大大小小的金塔、金华盖和金佛像。其上是一尊价值连城的泰国国宝——玉佛。禅定式的佛像由整块完美无瑕的翡翠雕成,高66公分,宽483公分。据说,这是十五世纪泰北昌盛时代后期的艺术品。公元1784年,拉玛王一世特意建立了这座大殿,并把玉佛安放其中。在全年的夏、雨、凉三季中,由国王亲自给玉佛换上由黄金和珠宝做成的不同季节的锦衣。年年如此,从不间断。
       
    走出大殿,我低头仔细观察着胸前的如意花珠,突然悟出:其实,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其独特的信仰,而这种信仰,不恰恰造就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灿烂文化吗?
                                         
  评论这张
 
阅读(1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