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又到七月半  

2008-11-15 22:48:35|  分类: 玩石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最后一抹余晖退去,我和朋友踏上了滨河路,融入了熙熙攘攘的散步行列。

   “啪,啪”耳边传来一阵阵鞭炮声。

   “什么事呀?这么放。”

   “又到七月半。”朋友回答。

   呵呵,过去在乡里这个节气有意思,好玩又有好菜吃。不知道现在的孩子有我们那种感觉吗?”

   “农村现在的生活好了,怎么可能有啊!”她的语气很肯定。

   这个话题把我们引入了青少年时代的回忆中。

   七月十一,按习俗是接祖宗的日子。到了傍晚,我奶奶对我和三个弟弟说,“快洗澡,等会跟大人接客去。”

    听到这样的话,我们几姐弟欢呼雀跃,高兴得不得了。洗澡的速度比往常要快好多。

    待我们都穿戴整齐了,身着干净衣服的父亲手持三根香带我们到前坪与路连接的地方。只见他一边口中念念有词,一边把点燃的香插在泥土里,倒退着走几步,好像接来了远方的贵客一般,毕恭毕敬。

    回到厅屋,奶奶已把桌上的神主牌位擦拭得干干净净,并按尊卑大小摆得整齐有序。桌子的中间摆了热气腾腾的菜,都是平时难见的肉,鱼,鸡,谓之三牲。当然还有我喜欢的那种又纤细又柔软的豆芽。这种豆芽是自己在地窖里或脚盆盖着催发的,吃起来特别的香甜,现在已经许多年没有尝过了。我三个弟弟的眼神定格在那些荤菜里,尤其是小弟弟,口水都流出来了。我冲着他们挤眉弄眼,用右手食指在脸上刮,羞他们。他们都不好意思,笑了。看得出,他们都很开心。。

    接下来的一系列敬祀活动,我们不仅不在意,且盼望着快点结束,好早点吃那些美味佳肴。

    “那个时候虽然穷但也有快乐幸福的时刻,呵呵!”朋友又转移到了关于快乐幸福的话题上。

    “是啊,我觉得快乐和幸福是一个相对的概念。现在大家的生活好了,不一定能体会到那时的感觉。其实幸福快乐是一种心境,是一定环境中的需要和满足。“

     在轻松愉快的谈论中,滨河路被我们的脚步不知丈量多少回?这时的天完完全全暗了下来,但见万家灯火在闪烁,不时有鞭炮声传来。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