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玩石斋

一个尘嚣渐远的地方 多少诗情画意 更有岩石般的品质

 
 
 

日志

 
 

吃斋饭  

2008-11-13 00:11:25|  分类: 玩石札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也许是巧合?观音寺举行佛像开光典礼选在光棍节,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

我和另外一个朋友作为诗社和楹联家协会的代表应邀参加佛像开光典礼。来到潭市涟水一侧,只见修复后的观音寺面貌一新,拾级而上全都是崭新的大理石诗碑,其中有清代诗人吟咏观音寺的作品,也有当代人的诗词联,那些书法中有行楷篆隶,潇洒飘逸。大殿内观音菩萨和罗汉镀金塑身,金碧辉煌。前坪站满了男男女女,那些善男信女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袅袅的佛音和香烟缭绕中绕着大殿转。他们一个个背着土黄色的袋子,有的还身着长袍,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那场面甚是壮观。那些接待的居士们也发给我们一人一个袋子和餐劵。到寺里就餐?那不是吃斋饭吗?何况这么多人,能有什么东西吃呢,我迟疑了一会。朋友说:“我还没吃过斋饭呢,就当体验一回吧。”“好吧,随你。”我表示赞成。

佛像开光很快就开始了。一个大约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在主持典礼,其他和尚以及居士站成几排,观看的人挤得里三层,外三层。有人站到门槛上去,后面的人小声说:“寺庙的门槛不能站的。”站的人似懂非懂地退下来。一会,只见前面有和尚拿着镜子左右来回照着,后面的人伸出双手,我感觉莫名其妙,有人提醒说这是消灾接福。反正人多也看不到典礼的细节,我俩就悄悄溜出来去看自己撰写的诗。一块一块诗碑看过去,终于寻到了。“古寺潮音夜月中,尘嚣槛外渐朦胧。木鱼声里青灯影,袅袅香烟淡淡风。“我撰写的诗在里头那一端。这里因傍着涟水,常常有潮水的声音传来,因此观音寺过去也叫潮音阁。“潮音夜月”曾经是潭台八景之一。

到开饭的时候了,我们在靠山墈的一个坪里找一个位子坐下,周围声音很嘈杂。说实话,置身这样的场景中的确感到有些不自在,在我的记忆中好像还没有这么随便过。我俩相视一笑,算是解嘲吧。等半天,终于上菜了,第一道菜是豆皮加木耳和笋。哈,味道还真不错。突然有人端来刀工挺漂亮的连精带肥的肉和猪耳朵。“不是吃斋吗?怎么也上荤菜?”大家都疑惑了。“不是呢,是豆制品做的。”最先吃的笑着说。一席九个碗,全都是素菜,大家却吃得津津有味。

我一边吃着斋饭,一边想:我们的饮食习惯和饮食结构是不是可以改一改呢,素菜只要做得好,味道一样妙。那些和尚一直吃着斋饭而健康长寿,想必就是这个道理。然而那些酒店的餐桌上除高级烟酒不说,哪里不是大鱼大肉,甚至山珍海味?当举着酒杯或拿起筷子的时候,许多人都在说:“哎,不得了,血脂高啊!”殊不知血脂高这一代价的背后是巨大的经济浪费。如果那些常赴饭局的人也去吃几餐斋饭,或许能悟出一些道理来。这样,既利己还利国呢。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